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中時] 以學術之名 原民轟台大偷神木

以學術之名 原民轟台大偷神木
2014年08月17日 04:10
潘杏惠、胡清暉/台北報導


南投縣信義鄉山林共治自救會等原民團體,不滿台大擅自將2株千年紅檜,從原住民傳統領域運走,昨集結上百人到台大校門口抗議,要求歸還神木以慰祖靈。(南投縣信義鄉山林共治自救會提供)


台大把傾倒的紅檜神木運到溪頭自然教育園區草坪擺放。(台大提供)





南投信義鄉山林共治自救會等多個原民團體,不滿台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未事先告知,就把2棵因風災傾倒的千年紅檜神木,從原住民傳統領域運出,昨集結上百人到台大校門口抗議,要求台大將「竊占」的神木歸還,以慰祖靈,否則不排除採取更激烈的行動。

台大發言人林達德回應,2株被風吹倒的檜木倒在台18線新中橫公路97公里處上方坡地溪溝中,若不搬走,一旦滑落可能影響交通。當地是國家委託台大實驗林管理處的轄區,管理人員1年多前巡山時發現,基於安全理由,透過募款,並依國有林產物處分規則第14條及第15條規定,將檜木搬移到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做為教學、研究及展示之用。

原住民權益促進會前會長伍木成指出,這2棵年約1500歲的紅檜神木,5年前疑因不敵八八風災傾倒;由於2株紅檜神木分別長38、43公尺,相當於10幾層樓高,胸徑約160、170公分,要15個大人才有辦法環抱,加上倒臥位置不隱密,因此沒「山老鼠」敢覬覦,當地原住民也沒人敢移動神木。一直到去年,台大實驗林管理處人員巡班發現,竟擅自將神木運到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擺放。

原住民權益促進會前會長伍木成強調,對族人來說,神木群被視為祖靈庇佑的恩澤,族人對其滿懷崇敬與感恩,因此,即使是傾倒神木遭清運遠離部落,也被認為是不吉祥象徵,恐招來厄運。

伍木成認為,神木倒臥的地點,是鄒族、布農族的傳統領域,根據《原住民族基本法》,政府或私人在原住民族土地內,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應諮詢並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或參與;但台大完全沒有跟部落族人知會,就把神木運走了。

伍木成憤慨地表示,今天族人要是在林地砍伐樹木或是運走傾倒的樹木,早就被依法送辦了,「為什麼台大可以打著學術之名,私運神木?」

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助理教授樂鍇.祿璞崚岸也認為,台大一度搬出《森林法》,強調校方有權決定林區內倒木的運用,但《原住民族基本法》是高位階的特別法,盼台大尊重原住民訴求。

原民團體除了要求台大立刻歸還檜木,也要求資源取得應經原住民族同意,以及成立山林共管機制,並呼籲檢調清查全案是否涉及利益輸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