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自由] 《清代漢番界線》楊梅發現土牛溝 全台僅存


《清代漢番界線》楊梅發現土牛溝 全台僅存

2012/05/13


由這張地圖可看出清乾隆中葉北台灣完整的土牛溝。 (文化局提供)


楊梅市發現的土牛溝,是全台僅存的漢番界線。 (記者謝武雄攝)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縣政府文化局最近發現,楊梅市有一段「土牛溝」,「土牛溝」是漢人用來阻擋原住民的建築物,從清代開始修築,以往從南到北是漢番界線,如今發現這段土牛溝是全台碩果僅存,登錄縣文化景觀,也斥資一百六十萬元進行文史調查。

登錄縣文化景觀

縣府文化局長張壯謀表示,清代治理台灣時興建土牛溝隔絕番地,讓原住民不會跑到漢地危害,漢人犯罪也不能跑到番地窩藏。土牛溝是在地面,用石頭豎立為界,再挖出溝來,把溝土堆起來變成界線,因此土堆稱為土牛,加上深溝,故稱為土牛溝。

張壯謀指出,土牛溝是桃園臺地上早期漢人開拓重要證據,土牛溝具有防番作用,當時北部地區從台北到新竹有條完整的土牛溝,是北台灣特殊的人文景觀界線。

永平工商樹林旁

楊梅的這段「土牛溝」位於楊梅市青山二街附近,靠近永平工商樹林旁,當地居民張世捷在此居住十多年,一直以為這段「土牛溝」只是普通排水溝,直到前年初藝人郎祖筠的美籍夫婿到此進行探訪,張世捷才驚覺這段排水溝是寶貝,便主動通知文化局。

經桃園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到場會勘,確定這段土牛溝為台灣從南到北僅存的遺跡,去年底登錄為本縣文化景觀,文建會也核定補助一百六十萬元,供桃園縣政府進行全面調查,研究文化景觀保存及管理原則,並擬定文化景觀保存維護計畫,預計明年二月完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