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自由] 神秘巫師祭 不能遺忘的古文化


神秘巫師祭 不能遺忘的古文化

2010/12/28


巫師群成員個個都具有「通靈能力」,感應祖靈。 (記者蔡百靈攝)


原住民的傳統巫師祭中,巫師跳著外人難以理解的舞步,且不停唱著歌謠,據說可替人治病。 (記者蔡百靈攝)


巫師在原住民部落中,經常扮演醫師的角色,替人驅魔治病。 (記者蔡百靈攝)

記者蔡百靈/專題報導

每年豐年祭過後,花蓮縣阿美族傳統又神秘的「巫師祭」緊接著在各部落登場,巫師群輪流到有病患的家戶中舉行祭典,一圈又一圈跳著外人難以理解的舞步,唱著複音式歌謠,據說可替病患驅魔消災,即使現今科技醫學發達,巫師仍在部落裡有著難以撼動的地位,而巫師祭也是原鄉文化中極為重要的一環。

參加過無數次阿美族巫師祭的花蓮縣壽豐鄉文化建設協會理事長徐美蓮說,有原住民的地方,就有巫師的存在,巫師就像是古早時期的醫生,專門替生病的人作法治病,現在的原住民生病不僅會到醫院,也會向巫師求助,他們深信,醫師和巫師雙管齊下,疾厄可迅速治癒。

每年10月開始,巫師祭便在各家戶中展開,由巫師長號召巫師群,一行人先備妥生薑、米酒和檳榔等物品祭奉祖靈,巫師長喃喃念咒後,帶領全體巫師唱跳巫師舞,他們如同踏在雲端般跳著輕快舞步,唱著曲境深奧的歌謠,直到有祖靈附身在巫師身上才停止歌舞,一場祭典下來,往往就是45個小時,而老巫師們竟然都能臉不紅、氣不喘,讓觀者嘖嘖稱奇。

花蓮縣壽豐鄉巫師群成員之一李春菊說,巫師的產生往往有曲折離奇的過程,他們大多數是因為突然身體極度不適或久病不癒,而求助巫師群,繼而發現自己原來具有巫師體質和通靈能力,病癒後就須以巫師為終身職業,不能逃避責任,要背負起為族人驅魔的使命,否則會招致厄運。

李春菊還說,跳巫師舞的時候,巫師們的意念受到祖靈控制,變化多端的舞步可能代表他們正在過橋、划船、跳火坑…,完成祖靈交代的行程,才算達到任務。

在花蓮縣壽豐鄉擔任巫師長的林花美已高齡84歲,她感嘆,隨著社會變遷,許多年輕人越來越不能投入巫師的工作,她相當憂心原住民傳統文化就此出現斷層,因此即使年紀一大把,仍執意繼續當巫師長,為族人服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