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自由] 八八水災專題╱成功案例…天湖新家園 費時近十年


八八水災專題╱成功案例…天湖新家園 費時近十年

2009/09/21


新竹縣五峰鄉的天湖部落遷村案,是國內罕見的遷村成功案例。 (記者蔡孟尚攝)

記者蔡孟尚/專題報導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台灣世界展望會在新竹縣煤源部落遷村案完成後豎立的紀念牌上這段聖經詩篇,表達了遷村原住民對神的感恩,也透露了遷村過程的艱辛;而同屬展望會尖峰之愛專案的天湖、煤源兩遷村案,值得這次八八水災重建工程借鏡。

新竹縣長鄭永金說,五峰鄉天湖部落是因為賀伯颱風受災開始推動遷村,雖然有世界展望會的協助,但仍花了近十年才成功,之後因艾利風災推動遷村的尖石鄉煤源部落,有了天湖的經驗,只用了兩年多就完成,兩案合計一百多場工作會議的紀錄都有留下來,將全數提供給八八水災受災縣市參考。

世界展望會西區辦事處主任賴薇亞說,尖峰之愛專案幫助五峰鄉天湖部落三十五戶、尖石鄉煤源部落九戶原住民重建家園,除了在遷村工程進行時提供經費協助外,還在遷村完成後推動五年陪伴計畫,幫入住的原住民適應新家園。

0 意見:

張貼留言